楠楠之柚

第四章 润玉造访姻缘府(2)

丹朱见到润玉的时候,润玉正坐着怡然自得的喝着茶,并未抬头看他这个叔父一眼,丹朱顿时心中生出一团无名火。

“不知天帝陛下深更半夜来老夫这姻缘府所谓何事?”丹朱故意懒洋洋的冷声问道

“润玉深夜造访,希望没有惊扰了叔父”润玉气定神闲自顾自的倒水斟茶,依旧未抬一眼

自从当了天帝,润玉还真是越来越不把他这个叔父放在眼里了。

“润玉,你既知道会扰了老夫清净,又来做甚?若没什么要紧事,老夫要回去继续睡我的美容觉了”丹朱语气极为不耐,话语也冲得很,还故意打个哈欠伸伸懒腰

“其实也真没什么大事,本座明日大婚”润玉一边喝茶一边说着,语气不急不缓,听不出任何情绪

“就是想来问问叔父这个证婚人准备得如何了?”说完余光瞥了瞥身旁的丹朱

“润玉,我何时允诺过要做你的证婚人?”

“这难道不是叔父的份内之事?"润玉语气中明显已多了几分情绪

“润玉,你知我从来不赞成你与锦觅的婚事,何况你还毁了凤娃的一切,现在却要我做你们的证婚人是想要故意为难于老夫?”

“本是你的义务你却不愿尽责,究竟谁在为难谁?”

“天帝眼中若还有我这个叔父,就听我一句劝,放手吧,锦觅她不爱你,你何必执着!”

 “叔父眼中若还有我这个天帝,明日大婚便好好当好你的证婚人!”

“你这般强人所难未免欺人太甚!”

“欺人太甚?”润玉突然捏紧了手中的茶杯,随即重重的砸在桌面上,茶水四溅,起身逼近狐狸仙问道。丹朱着实被他这突如其来的震怒吓了一跳

“叔父,我来告诉你什么叫欺人太甚,你处处偏袒旭凤,却处处与我作对是欺人太甚,你帮着旭凤抢我未婚妻子是欺人太甚,我倍受欺凌之时你从来置若罔闻如今却对我横加指责是欺人太甚!”

“是你破坏了旭凤锦觅的大好姻缘,明知他们相爱在前你却横插一脚,老夫掌管姻缘数千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最痛恨的就是毁人姻缘的恶人”

“叔父莫不是忘了,当日我与觅儿订婚之时,她是如何亲口允下与我的婚约的?若他们真相爱在前,在那之前她们可曾相约相许过?若真相爱在前,觅儿为何会欣然接受与我的婚约还答应得那般爽快!”

“究竟谁毁了谁的姻缘,叔父不清楚么?”

“就太微洛林定的什么娃娃亲如同儿戏般本就不该当真,不是明摆着毁孩子们幸福么,糊涂啊糊涂”

“在叔父看来上神誓盟也成了儿戏?不知诺大天界还有什么可以当真呢?”

“还是说这婚约只有旭凤与觅儿定下的才能当真,旁人的就做不得数?”

“润玉,你莫要冤枉老夫”

“不管怎样,锦觅从来都没爱过你,她爱的一直是旭凤,他们既然真心相爱,你就应该成全他们”

“我成全她们谁来成全我?且不说你那好侄子明知我与觅儿有婚约却执意与她纠缠是如何道德败坏,就说若非他私下凡间干扰觅儿历劫,觅儿会爱上谁也未可知。”

“旭凤对锦觅一片赤诚,何其可贵,锦觅爱上他有何奇怪?倒是你机关算尽,到头来还是一场空,你到现在还不明白人心最经不起算计的道理么?”

“好一个一片赤诚,就是不知锦觅为了他做了那么许多,他却只顾着记恨对她不依不饶全无信任是哪门子的赤诚?”

“润玉,这还不是拜你所赐么?”

“难道旭凤宁可相信别人挑拨也不相信锦觅也是拜我所赐?”润玉反唇相讥

“润玉,任你再巧舌如簧老夫也不会当你的证婚人,老夫是不会祝福没有爱情的孽缘的。”

“你若把我逼急了,我就算下魔界跟旭凤作伴也不在天界受你的气”

 “叔父要真想去与那魔头为伍,本座现在就可以成全你。”

 “你……”丹朱被噎住,急得老脸都憋红了

“润玉,老夫虽早见识过你阴邪的嘴脸,却没曾想你连我一个小小的月下仙人也要公报私仇为难如此,如今你贵为天帝,老夫奈何你不得,但老夫相信公理道义,你能威风一时不可能威风一世,迟早遭报应天谴”丹朱愤声骂道

“叔父,您可知道我最佩服您的是什么?就是你明哲保身惺惺作态的本事”润玉讥笑着说

 “若您心中真有道义是非公理,当年您亲眼目睹父帝是如何弑兄篡位屠戮无辜的又为何还会与之为伍,甘当他的马前卒,一心维护他的暴政?旭凤对您真那么重要,你真替他感到愤恨不平,为何还能若无其事在我这个你眼中大逆不道的逆贼底下当值”

“就算旭凤他真的死了,你的伤心恐怕也很有限吧?至于旭凤锦觅结局如何,终归不过是你编排的一出爱情话本子而已!”

“说到底保住你月下仙人这差事比什么都要紧吧,什么道义公理,什么亲情伦常在你眼里哪里比得过那些情爱话本子重要!”

“对么?叔父!”润玉顿了顿声,逼视着丹朱讥讽着问道

丹朱像是被戳中了什么,只觉得眼前这人太可怕,面对润玉的步步紧逼竟全然没有了刚才的义正言辞。

“你,你这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丹朱语气虽强硬,眼神却闪烁不已,不敢正视眼前之人

“是不是小人之心叔父心里清楚”

润玉说完,轻蔑瞥了丹朱一眼,甩甩衣袖,坐下继续自顾自的品茶。片刻之后才又开口道:

“其实,本座的证婚人也不是非叔父不可,我更无意说服你祝福我 ”

“本座不过不想跟觅儿的婚礼有任何缺憾,哪怕形式上的也只想给她最好最完美的,至于叔父愿不愿意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

“别以为你私下搞的那些小动作本座不知,就凭你私会魔尊之事本座便可治你叛逃的大罪”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老夫行的正坐的直,下魔界不假却没有做任何有愧于天界之事”

“叔父,你姻缘府这几千年来做了多少有违天规之事,恐怕您自己心理清楚得很,真要查起来,叔父您恐怕真的只能去跟旭凤做伴了。”

“你是在威胁我?”

“本座不过是想告诉你,你现在还能做你的月下仙人并非本座不敢动你,而是本座还不想动你,可若你还想继续试探本座的底线,休怪本座对你不客气。”

“老夫掌管这姻缘府数千年,深知男女之间若是没有感情皆不会有好结果,最后再好言相劝于你,强扭的瓜不甜,你若执意要娶锦觅以后只会自食恶果”

“不劳叔父费心,只管做好你的证婚人,若明日本座与觅儿顺利完婚你还可以在你姻缘府安然度日,若婚礼有什么不周之处扰了大家兴致,叔父您就可以跟你二侄子团聚了。”

说完,天帝润玉拂袖而去,此后天界有传言那月下仙人被天帝下了禁令,百年内不许踏出天界半步,众仙虽知他们叔侄素来不睦,却也疑惑为何天帝陛下早前未曾迁怒过姻缘府,怎地突然就下了禁令,这禁令虽说并非什么严重的惩戒,众仙对天帝的用意却都讳莫如深。此后姻缘府便开始门庭冷落,不再似从前那般热闹红火,而素来仗着与天帝的渊源而备受尊崇的月下仙人也渐成了众仙避之不及的老糊涂,不过这些也都是后话。

 
话说回来,润玉离开姻缘府后,便去了先贤殿祭拜生母簌离。

自打天帝登位之后,簌离便被请进先贤殿,追封谥号昊天天后,起先有神仙对天帝此举颇有意见,之后天帝润玉在一次朝会上专门商讨此事之后便再无异议。

评论(4)

热度(71)